学科服务进院系——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进行金融实证研究讲座

2021-04-12

 

【讲座主题】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进行金融实证研究

【讲座内容】

1. WRDS主要功能介绍、使用技巧讲解及数据提取示范

2. 标普Compustat数据库分类和覆盖、数据基础构成讲解

3. Refinitiv科研数据库介绍

【讲座时间】2021年04月14日(周三) 16:00 – 18:00

【讲座地点】中科大管科楼一楼第三教室(最靠近大厅的教室)

【主讲人】

张霞(Erica Zhang):沃顿研究数据中心 亚太区客户拓展副总监

袁子晴(Rayco Yuen):标普全球市场才智 客户经理

徐畅(Chang Xu):路孚特 高校数据业务顾问

 

【数据库简介】

沃顿研究数据中心(WRDS)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于1993年开发的金融领域的跨库研究工具。该平台可以整合Compustat、CRSP、TFN、TAQ等多个著名数据库产品,同时还提供包括CBOE在内的十个公开数据库。该平台可使数据库检索更便利,并提供验证数据正确性以及数据库的整合等功能。WRDS为众多知名机构提供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保险、营销和统计相关方面的分析研究数据。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哈佛大学、伦敦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财政部、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芝加哥大学。

Compustat 是一个全面的财务数据库,收录公司的营运及财务状况资料。数据库涵盖130多个国家,超过 92,000上市/已退市公司,超过 113,343只证券,占全球市值97%以上。财务数据回溯到1950年,可用来执行深度历史基本面分析及研究,所提供数据包括财务报告,市场价格,指数价格,行业分类代码等。WRDS 是其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一个平台获取Compustat数据。现在,全球有超过385间顶级大学经过WRDS订约了Compustat,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波士顿大学,等等。

路孚特 (Refinitiv) ,原汤森路透,是国际顶尖的金融资讯与交易平台提供商,在全球为 190 多个国家/地区的 40,000 多家机构提供服务。路孚特产品结合行业专长与创新技术,以世界最受信赖的新闻机构为后盾,向首要决策者提供金融与风险、法律、税务和会计、知识产权以及科学和媒体市场的重要信息。其在WRDS平台上可访问的数据包括I/B/E/S系列、13f、SDC、Dealscan、Worldscope、Mutual Funds以及最新上线的Datastream和ESG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