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报名 | “科研达人计划:全方位提升你的学术素养”开学季系列讲座

2023-09-18

新学期的开始带来了崭新的机会和挑战。学术生涯,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不断提升的能力。科研领域日新月异,不断涌现出新的理论、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保持在学术的前沿,为自己的研究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Wiley在新学期开始之际,联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公益科学家俱乐部共同推出以“科研达人计划——全方位提升你的学术素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活跃在学术前沿、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在科研过程中的宝贵心得。此次系列讲座将举办5场,时间为9月18日至9月26日,均可参与线上直播。快来报名参与吧,离新学期的目标更近一步!

 

讲座日程

主题 1:内卷时代的“求职打怪记”——准博士的职业意识与职业规划

讲座时间:9月18日 19:00-20:00

讲座概要

1. 如何对抗“学术内卷”?

2. 如何明确自身的职业意识?

3. 如何准确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进程?

主讲人:田浩 博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主题 2:科学评论与批判性文献阅读

讲座时间:9月19日 19:00-20:00

讲座概要

1. 如何搜索科学评论?

2. 如何从科学评论信息中挖掘知识?

3. 如何用“挑剔”的眼光评判医学文献?

主讲人:杜建 博士,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 3:精益求精——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要诀

讲座时间:9月20日 19:00-20:00

讲座概要

1. 研究生论文的选题

● 研究生论文选题的基本性质和要求

● 研究生如何选题和确定研究问题

● 研究生如何产生创新思想

● 统计分析在研究中的应用

2. 科学论文的写作

● 如何阅读文献和做好笔记

● 如何确定文章结构

● 如何写好 IMRD 各部分

● 如何做出精美的图表

主讲人:郝彦宾 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 4:一图胜千言——科技论文的绘图技巧

讲座时间:9月22日 14:00-15:30

讲座概要

1. 针对绘图的准备

2. 绘图的常用软件与技巧

主讲人:李捷 博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题 5:有话好好说——高效学术交流的必备技能

讲座时间:9月26日 19:00-20:00

讲座概要

1. 如何一分钟内说清自己的科研内容?

2. 如何准备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3. 如何提升个人的学术影响力?

主讲人:常国庆 博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Wiley科研服务后可报名参与系列讲座,我们将会在讲座开始前为您发送开课提醒。

 

快来参与吧!

我们将在讲座结束后随机抽取50位幸运报名用户赠送乐扣保温杯(价值98元),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26日晚上7点,Wiley工作人员将于活动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邮件询问幸运获奖用户的收件地址,请注意查收。如您对活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Wiley工作人员曹女士(wcao@wiley.com)或魏先生(xwei@wil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