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学术大咖,点亮学术之路”——Wiley读书月系列讲座

2024-03-26

 

Wiley将在4月初隆重举办“汇聚学术大咖,点亮学术之路”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

时间为4月9日至18日期间,师生可以扫码注册参与。

本次活动亮点

1) 专家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与成功科研方法。

2) 精选书单推荐:Wiley将为您根据每个讲座主题推荐相关的书籍,助您更新知识库,深度学习每个主题。

3) 在线互动问答:与讲座嘉宾实时互动,为您解答学术之路上的困惑。

 

主题1:激发创新思维:学生应该如何激发创新思维和培养跨学科视野

讲座时间:4月9日19:00-20:00

讲座概要

● 深入剖析创新思维的本质与特点;

● 分享激发学生学术热情的成功案例;

● 探讨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 培养跨学科视野,激发跨学科创新。

主讲人曹良才 博士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美国光学学会OPTICA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主要为全息光学成像与显示技术。

 

主题2:AI在科研中的应用: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提高研究效率

讲座时间:4月12日16:00-17:00

讲座概要

● 介绍人工智能在科研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 通过实例展示AI如何助力科研过程,提高研究效率;

● 探讨AI在科研中的潜在风险和伦理问题。

主讲人周洪 博士

Wiley解决方案部门智能服务团队总监

负责领导团队设计、开发和推广智能服务/产品,通过利用AI、大数据和云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高效的研究与出版过程流程。作为中国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杰出专家,发表过 50 多篇有关计算机科学和AI主题的研究论文和文章,并定期在著名行业活动中发表演讲。于2023年被全球知名学术出版媒体Scholarly Kitchen任命为”优质内容生产者(Chef of the Scholarly Kitchen)”。近期获得2024年APE学术传播创新奖的荣誉奖。

 

主题3:学海无涯:如何构建个人学术知识体系

讲座时间:4月15日19:00-20:00

讲座概要

● 研究生学术知识体系的特点;

● 如何快速获取有用的知识;

● 如何消化吸收知识形成个人化体系。

主讲人常国庆 博士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6年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获聘德国亥姆霍兹研究员,在德国电子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DESY)创建了超快激光光学与相干显微技术课题组,担任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于2016年底获得永久职位。2012年到2017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客座研究员。2019年至今获聘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UMBC)客座教授(Adjunct Professor)。现担任《Optics Express》、《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 Engineering》、《Applied Sciences》、《光子学报》、《光电产品与资讯》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中红外激光频率梳和多光子生物医学成像。

 

主题4:提取文本概念与关系:探索知识图谱服务学术探索的无限可能

讲座时间:4月17日19:00-20:00

讲座概要

科学文献和数据集的指数增长,对研究者造成了巨大的信息负担,从文本中提取概念及其关系构建知识图谱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本讲座简介医学知识图谱的基础概念、工具及其在科学问题提出和研究结果解释中的价值。利用知识图谱,让文章的introduction(提出假设)和discussion(结果互证)更容易、更系统。

主讲人杜 建 博士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医学文本挖掘、医学知识图谱创新应用(因果建模、论辩挖掘)。近5年,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在信息管理和生物医学信息学Scientific Data、IP&M、JASIST、JEBM权威期刊等发表SCI论文30余篇。担任Health Data Science编委。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支持。

 

主题5:通往“科研奥斯卡”——学术成果的平台传播与影响力塑造

讲座时间:4月18日14:00-15:00

讲座概要

● 如何准确定位学术成果的受众群体?

● 如何基于社交媒体塑造人设?

● 如何用通俗语言来讲好“磕盐故事”?

主讲人田浩 博士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新闻学研究、 数字媒体文化研究。近五年独立或合作发表 CSSCI、SSCI 索引论文 30 余篇,代表性成果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现代传播》、《当代电影》、《新闻记者》等学术刊物。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启皓新媒体研究“学术新秀“奖等。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观看。

如果您之前未关注“Wiley科研服务”,关注后即可报名参与系列讲座,我们将会在讲座开始前为您发送开课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