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

2022-07-07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彼此间的文化交流,直至今日仍然是我们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重要途径。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举办“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2”活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积极倡导低碳和绿色能源,本届大赛拟聚焦“低碳与绿色能源”,借助阅读来了解和分析世界、尤其是中日两国在低碳与绿色能源方面的作为和贡献。

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一等奖获奖者和第一名最佳组织奖获奖大学代表于2023年赴日开展为期8天的访问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体验日本的文化与生活,与日本民众交流,让获奖者更广泛地了解日本。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日本科学协会

 

承办单位

各高校图书馆

 

比赛官网和通知

http://activity.lib.sjtu.edu.cn/zhengwen/2022

 

征文时间

截至2022年9月30日

 

征文要求

征文内容:围绕“低碳与绿色能源”主题,阅读各种、各类与日本相关的图书,之后所撰写的论文、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

征文要求

☑ 征文语言:限中文

☑ 字数限制:1000-20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 文章体裁:自由(散文、诗歌除外)

☑ 格式要求:

1) 请按“篇名+姓名+院系+联系方式”方式命名文件。

2) 本次比赛以“书”为主题,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及参考文献。

☑ 征文声明:

1) 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 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活动主办者所有,获奖作品不能参加其他同类征文活动。

3) 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

● 网站仅接受各高校图书馆官方投稿,不接受同学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

 

征文奖励

全国决赛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5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23年2月(暂定)进行为期8天的访日交流。二等奖获得者将会获得奖品。

 

参赛流程

● 中国科大参赛学生,请按照上述征文要求,将稿件报送给图书馆何老师 yehe@ustc.edu.cn

● 本校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9月15日

● 图书馆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者可获得证书、文创纪念品等;其中一等奖2名,同时推荐给全国决赛。

 

中国科大获奖作品回顾

● 在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0”活动中,我馆推选的科学岛分院硕士生张兰同学的《异类》(涉及作品:《人间失格》,太宰治)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 在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1”活动中,我馆推选的地空学院本科生郭祝安同学的《浅谈现代社会中的意识、个人无意识与集体无意识》(涉及作品:《1Q84》村上春树)喜获全国一等奖。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