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培训第一场顺利举办

2023-10-31

为有效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申请与审查、专利挖掘等工作,图书馆联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共同开展“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培训。10月17日上午,本系列第一场培训在西区生命科学楼531报告厅举行,共吸引了40余位师生参加。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雪娟老师主讲,主题为“专利基础及专利文献获取”。首先,张老师以专利侵权案作为引子,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接着,她详细介绍了专利的类型、特点、专利的三性等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文献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重要概念,以及IPC分类等全球主要专利分类体系。最后,张老师通过具体实例,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专利文献常见的检索途径和检索方法。培训现场,与会师生就专利申请与审查、专利布局等方面问题与图书馆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后,图书馆将紧密联合校内院系、实验室及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利信息培训与服务,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撑。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