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二场顺利举办

2023-11-01

10月25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二场在生物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黑马(HimmPat)特聘知识产权高级顾问倪健主讲,主题是“专利申请文件及技术交底书撰写”,共吸引了15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倪老师围绕“国际贸易形势与政策导向”、“高价值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及其作用”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倪老师通过中美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协议及知名的专利侵权案例,强调了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以及专利申请的现实意义。接着,倪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现有专利在质量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最后,倪老师详细介绍了专利技术交底书的主要内容、撰写思路和注意事项,并结合案例剖析了技术交底书撰写的常见问题,指导师生撰写高质量的技术交底书。讲座现场,与会师生就技术交底书的具体内容、专利质量、专利保护范围等问题与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技术交底书是发明人和代理人之间沟通的桥梁,用以帮助代理人快速理解完整的技术方案。高质量的技术交底书能够促成高质量的申请文件,从而推动专利的授权和有效保护。本次讲座为校内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实用技能,以便更好地应用到专利申请实践中。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