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系列讲座之“专利申请前查新检索”顺利举办

2023-11-16

11月8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四场在生物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大为首咨询顾问、专利代理师刘丹主讲,主题是“专利申请前查新检索”,共吸引了4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刘老师围绕“为什么要做专利申请前查新”、“如何进行申请前查新检索”、“如何基于查新结论调整技术方案”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刘老师在政策文件解读基础上,阐述了什么是专利查新检索,并指出查新检索是提升专利质量的必要条件。接着,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申请前查新检索,包括查新原则把握、常用查新检索方法、查新检索流程以及查新检索案例。她建议专利申请者在查新时遵循由窄到宽、提炼技术方案和确定检索要素表达三项原则,并结合多个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检索要素法、长句检索法和非常规检索法等检索方法的应用。最后,刘老师介绍了如何基于查新结论调整技术方案,包括技术问题的分解和技术手段的拓展等,以确保专利申请具备新颖性、创造性。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提问互动,刘老师详细地为在场师生解答疑惑,赢得了现场的一片称赞。

通过查新检索,专利申请人可以获得一些与本申请内容相关的对比文件,有助于发明人完善申请文件的技术方案,使其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本次讲座为校内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实用的专利查新技能,以便更好地应用到专利申请实践中。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