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系列讲座之“发明专利实审授权条件及PCT国际申请简介”顺利举办

2023-11-09

11月1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三场在生物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徐永幸主讲,主题是“发明专利实审授权条件及PCT国际申请简介”,共吸引了7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讲座围绕两部分内容展开。第一部分是发明专利实质审查授权条件。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发明专利的申请和审查流程,指出发明专利申请要获得授权,需要克服形式缺陷和实质缺陷。接着,她结合实例为在座师生展开讲解与授权条件相关的重要法条,包括非授权主题、实用性、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判断、说明书应“清楚、支持”等。第二部分是PCT国际申请。徐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专利申请的两种途径:巴黎公约途径和PCT国际申请途径,并简要分析了两者在流程、费用等方面的差异。接着,徐老师以流程图的形式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PCT国际申请的主要程序和时间节点,并对每个环节的手续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会后,在座师生就专利申请流程、申请途径选择、新颖性宽限期适用范围等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就师生关心的发明专利授权条件和国际专利申请途径两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帮助师生更有效地撰写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确保其在实质内容和撰写形式上均符合专利法相关规定。同时,也使得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国际专利申请的途径和流程,提升海外专利布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