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系列讲座之“学校专利申请及相关办理流程和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顺利举办

2023-12-05

11月29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七场在西校区生物楼53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吴婷、韦峰两位老师主讲,共有6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首先,吴老师以“学校专利申请及相关办理流程”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专利申请校内办理流程及注意事宜,接着介绍了专利代理费及年费缴纳流程、专利权恢复与终止以及专利年费缴纳方式,随后介绍了专利加快审查通道,包括专利优先审查和专利快速预审两种渠道。之后,韦老师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为主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流程”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重点介绍了由中国科大首创的“赋权+转让+约定收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专利申请校内办理流程、实质审查时长、专利年费缴纳、成果转化模式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讲座帮助师生熟悉学校专利申请相关办理流程及专利费用缴纳流程,特别是对专利加快审查通道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及转化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助力师生提升申请效率,加快审查进度,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