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系列讲座之“审查意见通知书答复”顺利举办

2023-11-23

11月22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六场在西校区生物楼53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徐永幸主讲,主题是“审查意见通知书答复”。此次讲座共有40余名师生参与。

徐老师围绕审查意见通知书简介、审查意见答复的主要工作、不同答复情形以及答复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介绍。首先,徐老师以通知书的三种常见类型引入,强调重点关注实质性缺陷。接下来徐老师介绍了审查意见答复的期限、原则和策略。针对不同情形审查意见的答复,徐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不授权客体、公开不充分、新颖性、创造性、单一性、修改超范围等典型情况的答复方式及注意事项。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徐老师就师生关注的单一性、权利要求书修改超范围、非正常申请等问题进行详细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助于师生加深对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理解、分析和利用,可以更好地解读审查意见,实现与审查员的高效沟通,有效提升专利申请书的撰写质量,促进专利的顺利申请。

 

本场讲座的部分案例信息可从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