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系列讲座之“科研全流程的专利信息利用”顺利举办

2023-11-21

11月15日下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主办的“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讲座第五场在生物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广东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TISC中心负责人叶广海主讲,主题是“科研全流程的专利信息利用”,共吸引了3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叶老师围绕“专利信息的内涵”、“嵌入科研全流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挖掘与布局”、“高质量专利申请”和“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五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刘老师从专利信息的特点、专利信息能解决什么问题、常见专利检索方法等角度讲解了专利信息的内涵。接着,叶老师详细介绍了专利在经济、法律、技术情报等方面的常见分析维度,以及立项前、研发中和成果应用等科研创新全流程中的专利信息应用。随后,他通过具体案例,介绍如何基于专利数据库检索技术现状、筛选核心技术、了解技术来源及发展、寻找技术空白点、查找相似专利,进而有效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挖掘与布局、专利侵权预警。本场讲座内容详实,讲解方式深入浅出,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可以帮助校内师生了解科研全流程的专利信息利用,从而助力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提高专利挖掘与布局水平,促进成果运用和保护。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