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系列培训之“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顺利举办

2023-12-15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有用的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师生更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推出“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12月7日和12月13日,本系列第七场培训分别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和和高新园区图书馆GT-A401举行,主题是“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吸引了20余名师生参与。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何燕老师主讲,共分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三个主要部分。何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术道德的定义、核心以及特征。随后,何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规范的内涵,并列出了常用的国内外引证标注方法。最后,何老师讲解了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如何界定,还举出国内外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案例,并介绍了国内外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措施和相关政策规定。培训过程中,何老师提出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研究的可靠性和可信度,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通过这次培训,参会师生对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关注师生需求,举办更多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为科大师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科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