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系列培训之“Excel助力学习与科研”顺利举办

2023-11-26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有用的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师生更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推出“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11月16日和11月22日,本系列第四场培训分别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和高新园区图书馆GT-A401举行,共吸引了4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毛杰利老师主讲,主题是“Excel助力学习与科研”。毛老师首先介绍了Microsoft Office Excel的基本知识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其与金山WPS的区别。随后,毛老师还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在Excel中进行数据录入与处理分析,包括对不同数据类型的录入处理技巧、利用不同的函数快速解决问题以及数据透视表的操作技巧等。此外,毛老师还展示了如何通过Excel进行数据可视化,包括基本的图表使用技巧以及迷你图等操作。培训过程中,现场师生积极参与,根据毛老师的讲解进行现场操作并进行热烈讨论,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Excel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已广泛应用于学术研究领域,对于加速科研进程和提升数据分析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图书馆将继续根据师生需求,举办多样化的学术讲座和培训活动,拓展校内师生的信息素养和科研技能,助力他们更好地应用科研工具进行更深入、更高效的学术研究。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