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举办专利知识讲座

2023-08-12

为有效帮助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人员进行专利布局规划、助力专利信息利用工作,7月27日上午,由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举办的专利知识讲座在生物楼53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徐永幸和大为知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刘丹主讲,共吸引了60余位师生参加。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永幸老师做“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报告,她结合自身专利审查的工作实践,为大家介绍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全过程中的专利知识。

刘丹老师做“专利信息如何助力研发全流程”的报告,她从研发流程中的风险和挑战出发,提出专利信息在赋能研发各个流程中所能发挥的价值,并结合具体案例从立项前的专利布局现状和专利布局规划、研发中的技术借鉴和侵权风险排查以及结项后的专利资产盘点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如何利用专利信息助力研发全流程。

两位老师生动翔实的报告向科研人员解答了如何通过在研发立项、实施和结项阶段开展相应的专利信息利用工作,提高研发起点、提升研发效率、促进成果全面保护和转移转化。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专利申请与审查、专利布局等方面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以此次联合举办专利知识讲座为契机,图书馆未来将进一步与校内院系、实验室及相关部门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专利信息服务与合作,为我校协同创新和学科建设提供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