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文献检索讲座

2019-10-11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下午3:30,图书馆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学术部的邀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特种楼2楼报告厅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文献检索讲座。本次讲座由张素芳老师担任主讲,来自火灾实验室的3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文献检索是利用文献获取知识、信息的基本手段,有助于掌握课题研究的进展动态,开拓思路、避免重复劳动,评估与鉴定科研成果,把科研水平提到新的高度。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对象是需要学习文献检索、查新等方面知识的同学,旨在通过介绍高效文献检索的基本思路及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科研效率。

 

 

首先,张老师从建立背景知识,阅读与研究主题相关的概览性资料展开,如学术专著、百科全书、字典、年鉴等。其中,需要对问题设计的名词术语或主题概念进行记录,了解其学名。张老师接着介绍了如何选择检索系统,包括网页、数据库、印刷型资源等不同类型的文献来源。最后,张老师讲解了制定检索策略的过程,包括检索词的选择、检索式的拟定与检索的实施。其中,检索词是指来自于对课题进行内容分析得到的主题概念;检索式是结合逻辑运算符和搜索指令,根据具体的查询要求从不同的角度对检索词进行搜索限定。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张素芳老师娓娓道来,向同学们展示了文献检索的高效路径,同学们对于文献检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一些检索技巧,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深入了解各个院系专业师生们的诉求,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是图书馆的重要工作之一,未来图书馆将继续做好广大师生科研工作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