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2017级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新生培训

2017-10-20

学术研究是实现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创新支撑,图书馆则是培养学术中坚力量的坚实后盾。为了提高科大新学术人的信息素养,帮助他们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开展科研工作,九月初至十月中旬,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先后为2200余名2017级研究生及留学生量身打造17场新生入馆培训会。校研究生院、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各院系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系列培训会紧紧围绕研究生及留学生的科研信息需求而展开。培训形式上,采取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方式,重视数据库的实际应用和学生的亲身参与。培训时间上,除了将培训会嵌入学院或班级入学教育的环节外,图书馆还贴心地将培训时间与上课时间错开,以保证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培训会中来。截至十月中旬,培训会取得了显著效果,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一系列入馆培训会,广大学术新手详细了解了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及其利用方式,显著提高了信息素养,为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书馆入馆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同学们的需求分层次开展。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鼓励下,图书馆深入调研读者的信息需求,不断挖掘出新的服务点,“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在不断完善和细化,服务对象也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全覆盖。未来,图书馆仍将创新不懈,持续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