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量子信息科普讲座

2023-05-15

5月12日晚,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博士应邀在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题为“量子信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主持。

 

 

袁岚峰博士首先向大家科普了“量子”的概念,并简要介绍了量子信息的发展历程。接下来,袁博士深入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的三大领域——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在量子精密测量部分,他从卫星导航讲起,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原子钟、单光子成像、量子雷达、非视域成像、暗物质探测等量子精密测量的应用,让大家受益匪浅。在量子计算部分,他以我校构建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为例,讲述了量子计算的优势、量子计算的进展及量子计算的前景。在量子通信部分,他以密码学原理为例,阐释了为什么量子通信是无条件安全的,并介绍了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最后,袁岚峰博士指出科普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样精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袁老师一方面表扬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另一方面耐心进行解答。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们交流了各类量子计算机的优缺点和量子计算机与传统计算机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了量子力学中的哲学问题,分享了量子在医学核磁共振领域的应用。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今后会组织更多的专题报告会,为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搭建好学术交流、信息分享和知识传播平台。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