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Inspec数据库使用培训

2024-04-16

为促进我校师生对Inspec数据库的了解与利用,4月10日下午,图书馆联合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在东区2104教室开展了“掌握Inspec数据库的查全查准技巧,高效检索综述所需的核心文献”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IET Inspec数据库资深培训师孙鹏宁主讲。

孙老师首先对Inspec数据库的收录范围、学科特色及数据质量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其在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以及机械与制造工程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随后,他通过实际案例,演示了如何使用Inspec的高级检索技巧、编辑检索式以及如何利用其独有的底层索引字段进行精准文献定位。此外,他还展示了Inspec Analytics工具在学科情报获取和知识图谱构建中的实际应用,让现场同学对如何高效利用该数据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Inspec数据库在科研项目中的应用、检索策略的优化等问题与孙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Inspec数据库的认识,而且有效促进了学术研究与探索的深度与广度。未来,图书馆将继续加强与各院系的紧密协作,携手举办多样化的学术活动,致力于为我校师生提供更丰富、更精准的学术资源与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