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Web of Science & EndNote助力科研创新”讲座

2024-04-03

3月27日下午,科睿唯安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黄庭颖应邀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开展“可信数据驱动自信科研:Web of Science & EndNote助力科研创新”专题讲座,为校内师生深入讲解Web of Science平台以及EndNote软件的使用方法。考虑到不同校区同学的需求,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吸引了百余位师生参加。

黄老师首先介绍了如何在海量数据中锁定核心信息、梳理课题脉络并获取高影响力文献,以及如何运用ESI持续追踪领域前沿热点并把握顶尖团队的最新成果。随后,黄老师详细介绍了利用SCI、SSCI、A&HCI等数据在学科交叉与跨学科研究中找到新灵感的方法。为了帮助同学们在选刊投稿过程中快速分辨并标识期刊档次,黄老师分享了关于期刊影响因子与分区的知识,呼吁同学们培养兼具本土与国际的视角,利用JCR实现高效选刊投稿。最后,黄老师通过对EndNote软件的实操演示,讲解了文献梳理过程中对海量文献进行高效管理的方法,并分享了撤稿自查的有关内容。

讲座过程中,黄老师与线上和线下的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对优质数据的学术应用前景、EndNote软件的进阶用法以及Web of Science 与AI结合的新技术应用等问题展现出浓厚兴趣,黄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科研数据可靠性的重要认识,同时也让师生感受到优质数据在提高科研效率上的重要作用,提升了他们对可信数据的获取能力。未来,图书馆将持续开展“瀚海E舟”系列培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有关科研创新中数据与工具的最新动态和交流机会,助力他们更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