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嵌入式”教学服务:走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4-04-12

4月10日下午,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黄微老师邀请,在东区5202教室为《无机化学基础实验》课程的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嵌入式”课堂教学。

教学伊始,负责本次课程的高明丽老师对张素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到自2021年起与图书馆合作的“嵌入式”课堂教学对学生们信息素养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她鼓励在座同学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掌握专业的信息检索技能,并将其有效应用于课程的文献调研中。

 

张素芳老师以“科研学习中如何用好图书馆”为主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图书馆概况,并针对科研学习中常见的信息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她详细分类了电子资源,并分享了电子资源的基本检索知识和技巧。接着,张老师就同学们常用的电子图书、期刊文献、会议文献、学位论文、专利文献的检索方法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和演示,重点介绍了知网、WOS、SciFinder、Reaxys、ACS、RSC等化学专业常用的中外文电子资源。课程最后,张素芳老师通过具体的检索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课题检索的完整流程和通用技巧,并通过两个实例的精彩分享,为本次教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书馆的“嵌入式”教学服务,是根据各院系的特点和任课老师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的文献检索、资源推荐、资源使用指导、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的教学,旨在提升学生检索资料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