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INSPEC数据库使用讲座

2022-11-29

为使我校师生能够高效利用专业数据库资源开展研究工作,图书馆联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于2022年11月23日下午举办了“INSPEC数据库应用探索——精细颗粒度底层数据库支持学术交流全流程”专题讲座。讲座围绕INSPEC数据库特有的索引方式以及文献分析功能展开。

讲座开始,IET培训经理刘闯先生首先介绍了IET及其INSPEC数据库的基本情况。随后,IET讲师孙鹏宁先生从科研者角度出发,详细介绍并展示了一些INSPEC独有的检索方式,包括,叙词表、数值索引、化学索引,并介绍了Inspec Analytics的使用技巧。最后孙鹏宁先生以我校热门研究领域为例,演示如何利用INSPEC数据库对相关领域进行文献调研,把握研究领域现状与进展,获取重要文献。

本次讲座结合数据库有奖问答活动来开展,既提高了培训的参与度,也提高了培训效果。师生们通过本次培训对INSPEC数据库特有的人工底层数据标引和叙词表等功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而有助于迅速准确发现所需专业研究文献。

 

2022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