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PDF标准衍射数据库与Jade分析工具线上培训

2023-04-14

为帮助师生了解和学习JADE软件和PDF标准衍射数据库使用方法,2023年4月13日上午,图书馆组织开展“PDF标准衍射数据库与Jade分析工具”线上培训。本次培训共吸引了二百多名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参与。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ICDD中国区首席代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徐春华主讲,她为大家介绍了PDF数据库的相关内容,包括XRD数据背景处理、物相检索、定量分析、Rietveld精修、粉末XRD数据解析结构等方面的知识。作为全球唯一经过ISO认证的晶体学数据库,PDF数据库涵盖30多个领域,包括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药物学、生物学等。

第二部分由XRD数据分析软件JADE创始人、权威专家周荣生教授主讲。JADE作为PDF卡片数据库的外部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其界面友好,功能强大且兼容所有格式XRD数据,使处理和分析XRD数据的过程简单便捷。周荣生教授从导入文件、判定数据质量、相似度分析、数据库管理等方面对JADE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介绍与实际操作演示。在讲座结束前,同学们就实验数据的降噪处理、cif文件的导出、晶体结构PDF卡片的模拟等问题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图书馆在积极了解我校相关院系需求的基础上,已正式购买ICDD-PDF数据库和JADE分析工具。本次培训的圆满举办,帮助师生们了解与掌握该数据库和工具的使用方法,有效促进师生们利用专业资源和工具开展科学研究。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