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拜访我校“中国高被引学者”和优秀科学家

2023-03-02

为进一步提高学科化服务层次,深入了解我校师生的实际需求,2月22-28日,图书馆联合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拜访了我校20余位“中国高被引学者”和优秀科学家,介绍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调研不同学科领域的文献情报需求。

拜访的科学家们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针对研究生开展的信息检索培训是十分有意义和必要的,并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提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几位院士在与学科馆员交流中提出,要继续加强信息分析服务,在人才引进评估分析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对图书馆开展的信息咨询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结合课题组实际开展相关的学科情报服务。多位科学家对学科馆员介绍的资源服务表现了很高的兴趣,认为可以及时解决科研人员在文献检索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了解业界动态、跟踪研究前沿提供了重要帮助,建议图书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方面的合作。

此次拜访高被引学者和优秀科学家,是图书馆深化学科服务工作的重点举措之一。深入了解了我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听取科研教学一线师生建议,为图书馆开展高质量的学科服务工作找到了方向。图书馆将进一步提升学科服务内容与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与服务支撑。

 

 

2022年4月,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发布,共319所中国高校有学者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被引学者数量为97人,位居第七。排名前三的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

该榜单由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软科设计的遴选方法,最终得到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