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走进课堂”系列活动:走进人文学院

2023-03-24

3月23日下午3点,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瞿其春老师应人文学院吕凌峰副教授邀请,在东区2507教室面向《科技哲学专业文献研究》课程研究生开展图书馆“走进课堂”活动。

活动开始前,吕老师对图书馆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掌握最新的信息资源与检索方式,提升学习、科研效率。随后,张素芳老师围绕“人文社科类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主题展开介绍,她首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基本概况,然后针对大家常用的电子资源进行了讲解,之后重点推荐了一些适用于人文社科专业的资源和工具,最后阐述了学术课题检索流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瞿其春老师为在座师生详解了“文献全文获取方法”。他首先介绍了文献全文的几种获取方式,接着就“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主题展开具体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本馆和中科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的使用流程。最后,他推荐大家充分利用好图书馆即将开展的中科院文献传递春季免费月活动,多用、用好图书馆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习、科研需要。

在活动的最后,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数据库使用、外文文献获取、院系图书馆使用等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们逐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是2023年图书馆“走进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场篇,主要是面向任课教师的要求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文献检索、资源推荐、资源使用方法、论文写作投稿等方面的教学,将课堂学习和文献资源利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了图书馆现有的资源和服务,拓展了图书馆服务于教学教研、服务于学生专业学习的工作途径,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