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校图书馆同仁来我馆调研交流

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上午,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辛申伟,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安星,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原小玲,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杨泽丽一行4人赴我校高新园区图书馆调研交流。

调研包括参观和座谈两个部分。山西高校图书馆一行依次参观了高新园区图书馆共享学习中心、交流体验中心和图书阅览中心,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办公室主任冯梅、高新区工作部副主任李琛、高新区工作部馆员王叶竹、办公室馆员翁江悦陪同参观。参观过程中,双方就馆内设施设备、空间布局、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随后,山西高校图书馆一行至高新馆1206会议室参加了座谈交流,常务副馆长宁劲,副馆长樊亚芳,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参与了交流。

宁劲代表中国科大图书馆对山西高校图书馆同仁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我馆的基本概况、资源建设、教学科研支持、阅读推广等方面做详细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大图书馆始终坚持“集成智慧、高效传播”的发展思路,正通过优化业务架构、培养馆员队伍、运用技术赋能、探索新型业务,努力建成现代化、智慧型、学术型研究型一流图书馆。

周安星分析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大图书馆的不同之处,他指出两所图书馆虽有着不同的风格和功能,但拥有相同的发展目标。此次调研后,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将会从办法条件、科学管理、资源建设、服务系统和科研团队五个方面深耕细作,建设更优秀的图书馆。辛申伟代表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对我馆的热情接待和精彩介绍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新馆建设历程,希望就新馆建设方案、使用管理方式、空间功能布局、馆员队伍建设、学科服务策略等方面分享经验。宁劲从技术赋能发展、新馆职能定位及馆员成长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图书馆建设的重要性。樊亚芳以中国科大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成长历程为例交流了相关基础服务和延伸服务的发展方向。双方表示本次座谈很有收获,为下一步业务开展提供了借鉴与思考,也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