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同仁来我馆调研交流

2023-09-22

2023年9月21日下午,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传红,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根生,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瑜,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馆长徐筱秋,江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万红娇,九江学院图书馆馆长计斌,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张书美一行7人赴我馆调研交流。

调研包含参观和座谈两个部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和东区图书馆教学学习中心,我馆办公室主任冯梅、西区工作部主任刘艳民、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主管王青青陪同参观,并就服务模式、开展的活动以及服务成效等方面作详细介绍。

参观结束后,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一行至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参加了座谈交流,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汪忠诚主持座谈,常务副馆长宁劲,副馆长樊亚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冯梅、刘艳民、张雪娟参与了交流。

汪忠诚代表中国科大图书馆对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宁劲从基本概况、重点工作以及未来发展三大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图书馆的服务现状。他指出,中国科大图书馆始终践行“支撑教研、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调整采购策略优化文献资源结构,开展专业性的学科信息服务支持教学科研,建设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交流,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立校地合作服务辐射全省。未来将继续坚持“集成智慧、高效传播”的发展思路,建设现代化、智慧型、学术型、研究型一流图书馆。

樊亚芳介绍了高新园区图书馆的空间布局与服务概况。她指出,高新园区图书馆从建设初期至今,一直在空间布局和服务功能配置等方面积极跟踪读者需求,努力建设出让师生读者更为满意的图书馆。

刘传红代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对我馆的精心安排与精彩介绍表示感谢。双方就编外用工人员结构与职业发展、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建设以及数据库资源使用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汪忠诚指出,中国科大图书馆重视人员结构变化,鼓励所有馆员自我提升、谋求职业发展;坚持“馆员发展促进业务提升,业务提升推动馆员发展”的良性循环理念,在稳定馆员队伍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双方表示本次座谈很有收获,每所图书馆各有特色,应结合学校实际和读者需求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图书馆。此次座谈为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与我馆的长期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