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1”通知

2021-05-21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彼此间的文化交流,直至今日仍然是我们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重要途径。

“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1”(汉语版)活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世界和平。

日本科学协会以一等奖获奖者为对象邀请为期8天的日本访问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体验日本的文化与生活,让获奖者更广泛了解日本。

一、大赛组织

1.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日本科学协会

人民中国杂志社

2. 特别赞助

日本财团

3. 赞助单位

全日空航空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4. 后援单位

日本驻华大使馆

中华网

中日友好协会

中国国际赠书中心

国际在线日文网

中国网

二、征文要求

1. 征文内容

阅读各种、各类与日本相关的图书,之后所撰写的论文、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

2. 截止时间

2021年9月30日

3. 征文对象

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港澳地区)。

4. 征文官网

http://activity.lib.sjtu.edu.cn/zhengwen/2021/

5. 征文途径

由各大学图书馆组织初审,审核推荐的2篇征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上传。

初赛参与方式请联系各高校图书馆了解

网站仅接受各高校图书馆官方投稿,不接受同学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

日文投稿:

人民中国杂志社,投稿E-mail:rmzg1953@163.com

6. 征文要求

☑ 征文语言:限中/日文

☑ 字数限制:1500-20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 文章体裁:自由(散文、诗歌除外)

☑ 格式要求:

1) 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形式,请按“学校+篇名+姓名”方式命名文件,文内勿出现姓名和学校信息。

2) 本次比赛以“书”为主题,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及参考文献。

☑ 征文声明:

1) 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 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活动主办者所有,获奖作品不能参加其他同类征文活动。

3) 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各校自留底稿。

4) 每所大学图书馆可推荐2篇征文。

7. 征文奖励

☑ 一等奖5名

☑ 二等奖10名

☑ 最佳组织奖5个

所有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5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22年2月(暂定)进行为期8天的访日交流。二等奖获得者及最佳组织奖获得者将会获得奖品。

三、征文评审

1. 评审委员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征文的评审工作。委员会成员:

委员长   李新碗   馆 长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陈 进     教 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吴建中   馆 长     澳门大学

委员      周异夫   教 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

委员      于素秋   教 授     中国人民大学

委员      黄朝荣   馆 长     香港理工大学

委员      赵仲明   副教授   南京大学

2. 评审结果

2021年10月底,经评审委员会通过的最终结果将会经由大会官方网站发布。

四、其他

本次征文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人民中国杂志社组织实施,本通知仅针对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实施的中文稿件。日文稿件由人民中国杂志社组织实施,详情请见:http://www.peopleschina.com,欢迎您踊跃投稿!

征文发送到:yehe@ustc.edu.cn,图书馆将择优上传至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