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研前沿工具:图书馆举办科研利器Scopus AI专题讲座

2024-03-18

为引导全校师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在科研中的应用价值,提升文献检索利用能力和推动科研效率提升,3月13日下午,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解决方案客户经理华艳应邀在东区2121教室开展“科研利器Scopus AI:可信赖的学术AI提升科研效率”专题讲座。为满足不同校区师生的需求,本场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吸引了百余位师生参加。

在讲座的开始,华老师以“什么是Scopus AI?”这一问题作为引入,统计了Scopus AI的使用情况,引起了在场师生对Scopus AI的好奇心。作为一种前沿的科研工具,Scopus AI以海量学术信息为基础,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技术,来提高文献检索的准确性和效率,从而促进科学研究与探索。随后,华老师通过图书馆数据库界面详细演示了Scopus AI的功能和操作方法。紧接着,华老师提出了生成式AI在学术应用中的争议,指出研究人员需要可信赖的AI工具来从海量的科研信息中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数据,并从收录范围和收录优势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Scopus AI在科研应用中的严谨性。最后,华老师鼓励师生对Scopus AI的更多功能进行解锁,通过AI实现高效的文献检索和科研工作。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利用Scopus AI进行文献调研与综述、学术AI的提问技巧等问题与华老师展开交流与讨论,华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提供了多项实用的操作建议。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于Scopus AI在文献检索和科研信息整合中的应用认识,也强调了掌握此类前沿科研工具对于保持科研竞争力的重要性。未来,图书馆将持续引进并推广AI前沿技术与工具,为我校师生提供更丰富和高效的科研资源及服务平台。

 

2024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