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第一场顺利举办

2023-10-31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有用的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大家的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图书馆近期推出了“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10月26日下午,本系列第一场培训在科大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共吸引了20余位师生参加。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主讲,主题为“中外核心期刊工具系统与相关服务”。张老师首先阐述了核心期刊的概念和相关理论基础,然后详细介绍了一些常用的中外核心期刊工具系统,例如SCIE/SSCI/A&HCI、EI、CSCD、CSSCI、北大核心等核心期刊体系内容、特点以及具体检索方法。接下来,张老师介绍了图书馆可以提供的与核心期刊相关的一些服务,主要包括查收查引服务和期刊投稿导引服务,并介绍了相应的服务流程和具体服务案例。最后,张老师提倡大家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和利用核心期刊工具,遵守相关学术规范。在整个培训期间,张老师多次提出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大家讨论热烈,现场气氛活跃。培训结束后,大家还就图书馆文献数据库的使用、文献管理软件的利用等问题与图书馆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信息素养是科研能力的体现,图书馆是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基地。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强化信息素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助力所有科大人在科研路上逐梦扬帆!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