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第三场顺利举办

2023-11-15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有用的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师生更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推出“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11月8日下午和11月9日下午,本系列第三场培训分别在高新园区图书馆4楼GT-A401和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共吸引了40余位师生参与。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丁丽华老师主讲,主题为“掌握Scopus提升科研效率”。丁老师首先介绍了Scopus数据库的概况,并通过图书、期刊和专利等资源来分析该数据库的特点。为进一步介绍Scopus数据库的功能,丁老师还利用定义和案例来介绍h指数等指标。接着,丁老师详细讲述了Scopus的使用页面所显示的各项功能以及检索技巧。对于师生所关心的如何进行课题分析与追踪内容等问题,丁老师也根据Scopus平台可使用的个性化管理和可视化分析等工具做出了充分的讲解和举例说明。最后,考虑到师生多样化的需求,丁老师还专门讲解了Scopus检索时可用的新功能。在整场培训过程中,丁老师根据讲解的内容设置问答互动,调动了师生思考的积极性,并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Scopus数据库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学术信息检索和分析工具,有助于促进学术研究的发展和合作。本次培训有利于帮助研究人员找到文献、评估研究成果、发现研究趋势,最终推动学术进步。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分享各种实用的学术平台和工具,进一步促进师生信息检索和信息利用能力的提升!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