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第二场顺利举办

2023-11-07

为引导全校师生掌握有用的文献资源和学术工具,提升信息检索、信息利用和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师生更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推出“蜗壳信息素养加油站”系列培训活动。11月1日下午和11月2日下午,本系列第二场培训分别在高新园区图书馆4楼GT-A401和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共吸引了50余位师生参与。

本场培训由图书馆高新区工作部李琛老师主讲,主题是“利用Web of Science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首先,李老师提出“为什么要使用专业数据库”这一问题,引导师生参与到培训当中,通过对科研基本流程的梳理,帮助师生了解科研流程中真实存在的信息需求,并认识到专业学术数据库的重要性。然后,李老师带领大家全面认识了Web of Science平台各个栏目的使用方法,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Web of Science平台,尤其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检索技巧进行了实地教学。接着,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通过ESI研究前沿和研究前沿报告来洞悉学科领域研究前沿与热点的思路,以及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来进行投稿选刊,并给出了多种全文获取途径。最后,针对 Web of Science平台包含的资源和工具的个性化管理功能,李老师也进行了举例介绍。培训过程中,与会师生就文献检索方法、平台资源的使用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充实且收获丰富。

科研选题是科研道路上的方向牌,投稿选刊是科研成果的展示窗。作为科研选题和投稿选刊的重要支撑,Web of Science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工具,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展创新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结合各学术平台,积极开展信息素养培训和科研能力建设活动,以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需求。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