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睿唯安学科服务进阶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2023-11-21

为不断提升广大图书馆和科研管理人员对学科服务工具与数据的运用水平,更有效地推动高校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11月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与科睿唯安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物质科研楼共同举办“2023科睿唯安学科服务进阶研修班”。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30余位图书馆学科服务负责人及一线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科睿唯安大学与政府事业部中国区大客户业务合作部总监王炜在研修班上发表讲话。他表示,科睿唯安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届学科服务研修班,深受高校及科研院所图书馆和科研管理部门的欢迎。学科服务研修班旨在不断提升广大图书馆和科研管理人员对科睿唯安旗下InCites及ESI等数据库的运用水平。他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可以提升大家运用数据分析为学科战略规划提供支撑的能力,并对数据的利用等产生新的思考和启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忠心的感谢,她提出:学科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核心工作之一,它不仅为师生提供学术资源和信息支持,更是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科睿唯安的数据库平台为学科服务提供了强大的工具和数据支持。她希望所有学员能够充分利用此次研修班机会,提升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积极参与实践案例分享与分组讨论,与专家和同行们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学科服务的最佳实践和创新思路。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各界专家进行授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张素芳为学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大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探索。科睿唯安解决方案资深顾问马亚鹏、熊洋和郭杨先后分享了客观数据助力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定量数据的可视化解读、数据驱动的人才识别与分析等内容。同济大学图书馆工科学科服务部主任史艳芬介绍了数据驱动的学科与情报服务实践和展望。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赵星团队讲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学术评价应用进展及实验。科睿唯安解决方案专家王振为学员们分享了Incites数据多维度解读与亮点挖掘的方法。专家授课从多个视角展开探讨,精彩纷呈,学员们表示收获满满。

为了更好地匹配高校学科分析工作需求,增进学员之间的经验共享,本次研修班特别设置了InCites应用案例分享与交流环节。通过这个环节,参与者将有机会分享自己在使用InCites进行学科分析和评估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技巧。这不仅有助于拓展大家的视野,还能够为他人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启发,激发出更多的灵感和创新想法,促进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深入且充分的沟通与讨论。这些小组由来自不同高校的学员组成,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多元化平台,让他们能够分享各自的见解、经验和观点。值得一提的是,科睿唯安解决方案专家以辅导员的身份全程陪同每个小组成员,不仅参与讨论,还为学员们提供了专业意见和深入指导。这种专家参与的模式不仅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而且促进了学员们对解决方案的更深层次理解。专家的指导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还包括了方法论、最佳实践和行业洞察,为学员们打开了更广阔的学习视野。这样的互动与辅导不仅增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也为他们提供了深度学习和专业成长的机会。

在研修班的尾声,每位学员登台领取结业证书,这个简单而庄重的仪式象征着学员们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这个阶段性的结束不仅为本次研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为学员们未来实践道路的开启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未来中国科大图书馆将持续深化与实务界的紧密合作,并携手共同探索涵盖广泛领域的新合作机会和创新解决方案,为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促进校际合作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