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与出版”论坛 —— 第四届地方版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研究

2008-06-15

   “馆藏与出版”论坛由上海图书馆《图书馆杂志》、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三新书业有限公司和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联合承办。首次论坛将于2008年10月下旬举行,以后每年举办一次。
一、论坛宗旨:
    本论坛拟从“馆藏与出版”的案例与实证研究方法入手,秉承“专业、务实、创新”理念,拓宽当代图书馆学研究领域,促进图书馆事业和出版事业共同发展。
二、论题说明:
    论题涉及馆藏建设和文献出版两个领域。图书馆的馆藏建设需要:获得符合本馆需求的文献,为此要研究读者需求,也要研究文献出版状况;出版社的出版发行需 要:了解如何满足图书馆需求的信息,为此要研究读者需求,也要研究图书馆馆藏需求。文献与读者,是双方研究对象上的共同点和沟通枢纽。研究过程需要相互沟 通,研究成果能够共同借鉴。
    案例是真实的典型事件,代表或反映着某一类型的事物、蕴含着该类事物的基本活动原理。通过案例研究,获得理性认识,建立或完善理论架构,是案例研究的价值 所在。实证研究方法,通过对研究对象的观察、实验和调查,在综合客观资料的基础上,归纳出特定类型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是应用型学科研究的基础工作。
三、研究指南:
    ⑴ 当代我国图书征订目录的变革:①“新华书目报”研究;②我国当代书商图书征订目录研究;③出版社征订书目比较研究;④可供书目和期货书目的差异分析等。
    ⑵ 我国文献出版状况研究:①当代学术文献出版情况分析(数量、比例、出版社分布、发展趋势、原因等,最好能对有价值的学术文献进行挖掘和分析。也可分类研 究,如当代经济类文献出版情况分析、当代计算机类文献出版情况分析等);②当代非学术类文献出版分析,如当代文学小说类文献出版情况分析、当代文化娱乐类 文献出版情况分析等;③市场经济下我国出版社的变革(出版类别的变化、出版品种的变化、发行量的变化等;也可从地方出版社或全国性出版社的角度入手分 析);④我国畅销书研究(畅销书形成的原因、畅销书对图书市场的影响、畅销书的数量和所占比例等)或者我国滞销书研究;⑤文献出版规律研究等。
    ⑶ 当代图书采购策略研究:①学术类文献采购策略;②地方版文献采购研究;③多处现场选书利弊分析;④订购和现场采购的关系;⑤书商的选择标准;⑥我国各类书展的发展趋势等。
    ⑷ 文献质量评价研究:①基于读者利用的文献质量评价(外借量、引文量、排行榜、发行量等);②各类图书馆的馆藏质量评价的差异;③大众和精英阅读倾向的分析;④核心出版社的文献质量评价等。
四、成果发布:
    ①论坛组织与承办者将从应征稿件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②优秀获奖论文由《图书馆杂志》发表或向相关专业期刊推荐;③获奖论文将结集出版。
五、截稿日期:
   参与2008论坛的应征论文,请于9月30日前发至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市桂林路100号),陆怡洲收。邮政编码 :200234。E-mail地址: zhouzhou@shnu.edu.cn。论文评审结束后,10月25日起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书面通知
   各位同事尽早把文章交给周国华即可。

来源:http://www.sanxinbook.com/index/shownews.aspx?newstitle=1&newsid=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