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二】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2019-06-27

本文在刚结束的第五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活动中荣获征文二等奖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读《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人的一生都在追寻,追寻着不完美的自己,然后,与其握手言和。——题记
        作为学化学的博士僧,每天泡实验室,实在没有什么太多的机会让生活多彩一点,只能在闲暇之余背着包去图书馆,让自己远离笙箫、沉迷书籍,探索另一个世界、感受别人的心理,与书籍那头的作者碰面、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问问自己,如此忙碌,到底在追寻着什么?早晨天还没亮,闹钟就响了,按停闹钟,想在床上多赖一会儿,但考虑到未完成的实验,只能无奈地睁开惺忪的眼睛,穿上厚重的衣服,草草的收拾一下自己,早餐也不吃,就匆匆的赶到实验室,在半昏迷的状态中开始着实验,看似忙碌、实则低效的过完一天。晚上快凌晨的时候回到寝室,在泡脚的间隙刷着朋友圈,看到一句话:“你以为你在生活,不,你那只叫——活着。”多么有力的一句话,有力到直击我的内心,随后穿透全身,最后随着眼泪一起流出。为什么?为什么如此努力的奋斗,却只配“活着”?如此麻木的走着,到底在追赶着什么?为什么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却过的不开心?是努力的方式不对?还是努力的方向错了?还是,没有认清最真实的自己?又是一次失败的实验,身心疲惫的我打算休息一下。于是走进图书馆,打开那本借了许久,却从未翻看的书——《遇见未知的自己》。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书中内容吸引。在老人的指引下,跟随着主人公若菱一起去寻找着最终的答案。答案揭晓的那一刻,内心豁然开朗:一切的不愉快都是自己不够爱自己的体现。时常抱怨生不逢时,却不知自己深受父母亲人的宠爱;时常抱怨生活环境,却不知上班路上的花儿已悄然开放;时常抱怨自己不够优秀,却不知现在的自己已经远远超越了曾经的那个我。

刚看完《遇见未知的自己》时,对若菱很是羡慕,为什么人家就能在挫折之时得到老人的指点,而后一步一步走出困境。为什么自己在遇到困难之时只能默默承受、而后偷偷落泪?仔细一想,其实并没有什么老人,老人只是自己内心的投射,是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也是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如果认清、并接受了这些不完美,那一切的一切,都会慢慢的变得好起来。实验失败了,没事儿,科研本就是探索新事物的过程,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是在前进;人家不仅有对象、还能发好文章、工资还高,没事儿,我家人安康、吃穿不愁、而且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明明挺努力的,却被老板骂了,没事儿,我就是不完美啊,要是我够完美,那我就自己当老板了。人生呢,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是得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一步一步的,在回味中慢慢走。遇到挫折,不要怨天尤人,更不可否定自己。要知道,人生路,可没有白走的,那些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是你通向彼岸的垫脚石。

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时常告诉自己要用力奔跑、奋力追赶、千万不可落在别人后头。但同时,也要学会停下来,看看身边的美景、陪陪最亲的家人、体谅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和自己说一声:“亲爱的,你真的很不错!”如果只是不停的追逐那光荣与财富,多虚无?拼尽全力的付出,就算最后赢得了全部,也不如那拥抱的温度和最贴心的眷顾。

亲爱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不断接受自己的过程。要记得,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踽踽独行的时候,还有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在默默的陪伴并祝福着你。愿你成长快乐!

 

文稿:盛亚平

以下是图书馆馆藏信息: (可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