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联合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12-29

2021年12月24日中午12点30分,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和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联合组织十二月团学学习教育活动在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举办。本月团学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专题学习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书记丁菁梅老师组织,分队队长戴飞扬主持,内容学习分为朗读学习和自由讨论两部分。

首先,分队集体轮流朗读《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段落内容。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朗读会议公报完毕,同学们紧接着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同学们一致认同,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要求做出不懈努力,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一定会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中国文艺的天空一定会更加群星灿烂。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国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攀登文艺高峰的远大理想,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以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科大人谨记总书记勉励,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会议最后,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书记丁菁梅领学,集体学习了团委发放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 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两本图书。为了让同学们深入学习,分队在今后学习中,将采用由轮流领学的形式开展。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撰写:陈艺文

摄影:马千驰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