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学习——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月是故乡明》暨党史学习

2021-08-25

2021年8月15日晚8:00,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线上召开集体党史学习活动。本次队内专题学习活动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主持,参加学习的同学有倪辉、袁雪、刘明珠、李艾琳、杨佩孜、陈艺文、戴飞扬、李响、马千驰、吴晓曼。

活动中,首先大家轮流诵读了来源于《人民日报》的文章《南昌起义:石破天惊第一枪》。通过对本篇文章的学习,队员对南昌起义这一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分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就是这样的人民军队,英勇投身到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当中。

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需牢记人民军队是如何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又是如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每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建军纪念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们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月是故乡明》。

钱临照先生是中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和晶体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970年,中国科大搬迁至合肥,钱临照随校南迁,长期在中国科大从事教育、行政工作,为学生讲授《普通物理》《光学》等课程,为中国科技史、物理学史以及中国科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关心留学海外的中国科大学子,与他们保持书信联系,并不时给予鼓励,寄予希望。在他去世后,很多中青年骨干教师不约而同地撰文,讲述了他们在国外时,钱临照每每去信,都会介绍国内校内情况,关怀他们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并加盖上“月是故乡明”的印章赠与他们,给予他们殷切期待,从而坚定了他们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信念。

《月是故乡明》真实再现了钱临照爱国爱校的一生,通过钱临照海外求学以及关心留学在外学子报效祖国几个片段,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家国情怀,弘扬了我校二次创业精神和“追求卓越、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这部微电影激励着分队的队员们勇担新时代历史责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起启航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撰写:陈艺文

摄影: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