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主题团日活动

2021-10-0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师生爱党爱国热情。10月1日上午,迎接着国庆的第一道曙光,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主题团日活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支部书记丁菁梅老师组织,团总支书记戴玮老师带队,参加活动的有网络信息中心、档案文博院、图书馆的老师以及优秀志愿者代表,共计18名师生参加。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战士在极度严寒极度残酷的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以血肉之躯扭转战场态势的故事。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除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长津湖战役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个缩影,其展现出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永远为中国人民所牢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观影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戴玮老师:“在祖国的生日这天观看这部红色电影《长津湖》非常的有意义。这是一部向志愿军先烈们致敬的影片。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战争的硝烟虽然已经远去,但我们不能忘却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残酷的战争,不能忘却曾为和平牺牲的最可爱的人,中国加油,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丁菁梅老师:“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让中国人民真正在世界上站起来的战争,百废待兴的中国打赢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后勤补给被切断,缺衣少粮、极端严寒的情况下,凭借“奇迹般”的意志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牢记中国志愿军为我们现在幸福生活所做出的贡献。

吴晓曼同学:“在影片中,每次当我听到美国飞机的轰鸣都会非常绝望,没有制空权的中国志愿军,在美军飞机的轰炸下,失去了后勤补给,只能躲避着飞机、踏着战友的鲜血艰难前进。长津湖战役中,第九兵团牺牲了五万多战士,而其中冻死牺牲的战士就有四千多名,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仍旧取得了胜利,维护了新中国的和平。如今的中国,各型战机守卫着祖国的领空,国家欣欣向荣,如今这盛世如志愿军所愿!”

刘思雨同学:“‘我们这辈不打仗,下一辈就要打这场仗,我们打了这场仗,就是为了我们的后代不再有战争。’看完长津湖这部电影,我被其中这句话深深触动。在这场惨烈的战役中,涌现了无数优秀的革命先辈,英雄儿女,有伍万里那样逐渐成长的年轻人,有伍千里那样成熟魄力的战斗者,剧中的人物个个鲜活且各具特色,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心愿是他们共同的追求。衣服的单薄,天气的寒冷,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物资的匮乏,武器的简陋,动摇不了他们胜利的决心。我们今天的美好和平生活,是革命先辈们以血肉之躯阻挡住了敌人的飞机坦克换来的。看完这部电影,我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精神所深深感动。身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争做一名合格的六有大学生!”

师生重温历史,铭记历史,不忘英雄光辉事迹。为建设好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服务好身边事,为全校师生服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功关创新”,践行当代青年的核心价值观。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撰写:于明海

2021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