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举办“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

2020-10-02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迎接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到来,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举办“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通过互相监督来实现光盘行动,切实让大家体会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10月2日中午12:00,十五位志愿者以及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到达东区教职工餐厅,大家根据自己平时饭量各自进行选餐,而后一一落座,在愉悦的交谈中完成就餐,在现场同学的互相监督之下,每一位同学都实现了自己的“光盘行动”,没有浪费每一粒粮食,这也正是我们活动的主旨所在。

 

活动结束后,大家深感此次活动意义重大,纷纷交谈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陈丽燕同学表示:“今天参加了图书馆的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就是倡导大家爱护粮食,不浪费,珍惜节约粮食,力争每每吃饭不剩粮食。光盘行动的意义在于,首先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不仅是自身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道德的制约。爱护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的践行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其次光盘行动的践行有助于保障民生,解决温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现如今,世界各国粮食紧张,节约粮食即是解决了大众人的温饱,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觉得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光盘,我光荣,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龚佳佳同学说到:“今天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光盘行动,看着自己吃的光光的盘子,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奢则亡,俭则进”,朝代和家族更替中,充满着这样的事例。今后,不论在餐厅,在单位食堂,大家都来做”光盘行动”践行者。吃不完就带回家,养成习惯,千万不要有“不好意思”丶“怕麻烦”等心理障碍。如今,风正民心顺,家和国泰安,做光盘行动的的践行者,传播中华民族的节俭精神。”

 

章晴云同学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小我们就知道浪费可耻,然而,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不在少数,例如,民间办酒席过程中的浪费之风盛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关于“光盘一族”的倡议,他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切身进行“光盘行动”之后,我认识到,浪费可耻,节约粮食要从我做起,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每个人树立“光盘意识”,整个国家才能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希望借此活动可以让大家更深一步地了解到粮食的重要性,了解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绷紧粮食安全之弦,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撰稿人:吴晓曼

摄影:于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