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芳草社“三下乡”一队,分组调研多项课题,团队共享饺子之宴

2018-07-23

2018年7月17日,这是芳草社“三下乡”一队入驻龙马村的第三天。早上七点钟,伴随着公鸡打鸣声,队员们简单洗漱和早餐后,开始了一天的活动。与前两天不同,今天同学们分成了六个小组,分别以不同的主题,通过走访、收集数据以及体验等方式进行调研,深入龙马村的方方面面。第一组负责探寻红色回忆;第二组挖掘了解民俗文化;第三组探索当地旅游资源;第四组调研当地的基础设施和教育情况;第五组关注当地的医疗卫生水状况;第六组则更深入地了解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各个小组在不同的安排下分头行动。其中第二组与第三组的队员们在当地经营农家乐的黄老板的带领下一起上了五猴山景点,黄老板一路上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村里的特色美食,大家攀谈甚欢。虽然山道狭窄,起伏不平,但欢笑声不绝于旅。最终大家克服重重困难,顺利登顶,山顶林木繁茂,山风阵阵,远处重峦叠嶂,朦胧秀丽。优美的风景舒缓了路途的疲倦,充实的知识丰富了大家的见识,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第四组的同学们由我校在龙马村进行扶贫工作的孔老师带领前往张畈中心小学,并走访了几户学生家庭。他们了解到:学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教学设备和体育设施都已建成,但师资力量相对匮乏。而与住户家庭的谈话中发现:大多数的家庭会选择让孩子上学费较昂贵的私立学校,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除此之外,其他小组也在各自的工作地点,顶着烈日,四处走访收集信息。严谨的工作态度换来了丰富的调研资料,大家的工作都有所收获。

下午五时许,各组队员们陆续回归,在短时间休整后,大家一起准备晚上的的饺子宴。有的同学忙着调制馅料,有的同学负责烧水,还有的同学细心地教导大家如何包饺子。大家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忙的不亦乐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出炉了。看着一个个包含大家共同努力的圆润饱满的饺子,每位同学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就在饺子宴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经过一天的奔波,每个组收集了充足的信息,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展现了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的风貌。晚上的包饺子活动更是将大家凝聚在一起,以团结合作的精神,共同创造美丽的果实。相信在之后的工作中大家能够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地对待每项工作,顺利完成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