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度】学生馆员年终总结

2019-02-21

学生馆员:张楠

岗位:信息咨询部

作为科大图书馆的老馆员张楠,主要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的内容创作,写的文章大多是关于介绍或者使用最新的数据库以及软件。

在这一年的工作中又有了新的认识与提升,在写作中不断摸索,与李琛老师探讨中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创作出更适合广大同学阅读的微信文章,为科大图书馆做出更多贡献。

 

学生馆员: 朱留洋

岗位:信息咨询部

工作总结

我是2018年9月份新入馆的学生馆员,本学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微信稿的写作方面,稿件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图书馆数据库的介绍推广,二是数据处理软件的介绍。

对我而言,这半年的工作其实也是一个逐渐学习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对工作内容不是很熟悉,但是在老师和有工作经验的同学的帮助下逐渐地改善了自己工作方面的方法,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和大家一起进步。

 

学生馆员: 汪帆

岗位:信息咨询部

2018年2月29日,在直系师姐的引荐下,我加入了图书馆学生馆员的工作行列。在此,也要感谢张雪娟老师对我的信任。

从最初的诚惶诚恐,到中期的慢慢熟悉,再到后期的逐渐熟稔,人总是要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所处的环境起着决定性的调节作用。图书馆是一个能让人感觉到温暖、包容、激励的集体。通过参与“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系列培训会的新闻报道,我愈发的发现图书馆在一所“研究型”大学中的作用,是广大师生的研究基石。我以一名研究生的身份感谢图书馆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翻阅自己的工作存档,1个多G的内存勉为其难地印证了我在图书馆的2个馆员任期。学到很多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不能很好的进行时间管理,以及工作效率仍有不足。这是我今后努力提高的方向。

最后,祝图书馆全体领导、老师、工作人员及学生馆员:元旦快乐!

 

学生馆员:管理学院 17级硕士研究生 项雪纯

岗位:信息咨询部

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海洋和文化的宝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是全校师生坚实的知识后盾。过去一年,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在领导的全面支持关心下,图书馆紧紧围绕“助力科研,共创一流”的服务宗旨,深入到各院系,不断创新、优化,开展了很多定制化的培训讲座活动。而我作为图书馆学生馆员的一员,很荣幸有这样一个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机会。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参与了部分培训活动,用相机和笔记本记录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这些培训主题涉及广泛,内容实用丰富,我在工作的同时也受益颇多。在参与图书馆工作的过程中,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让我倍感温暖。我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大家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为图书馆的总体工作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将继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

 

学生馆员:卢浩

岗位:信息咨询部

自2018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我担任了中科大图书馆电子信息检索课程的助教。这已经是我第三年担任这门课程的助教。之前在春季为本科生,秋季为研究生课程分别担任助教。我的任务是批改学生的课后作业和组织同学们进行课堂讨论,协助老师进行该门课程的教学。

半个学期以来,我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汇总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建议,总结不足从而改进,同时也及时反馈给主讲老师。我们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科研方法,因此总结过去的教学经验,保持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对于改进来年的课程质量非常重要。

在教学工作中,通过和其他老师同学的交流,学到了很多好的教学方法,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意识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性,并且发现在讲解习题时,需要教会学生找准解题的关键,避免误解题目的意思。与此同时,在与学生及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自身一些的不足之处,给我提供了一次自我完善的机会。在这四个月的助教生活中同样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毕竟教与学是相长的,是一个相互促进与相互学习的过程,在这期间不断巩固和强化了自己专业的理论知识水平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也认识到自己教学水平与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最后,非常感谢校图书馆能给我提供一个如此好的锻炼自身,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的平台,为以后的教学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馆员:邓萍

岗位:信息咨询部

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了,作为图书馆的学生馆员,我从图书馆老师身上收获了许多也学习了许多。

这已经是我第四年做电子信息检索的助教了,这份工作贯穿了我从硕士到博士的整个过程。从老师身上,我学会了尽职尽责;从学生们身上,我学会了认真对待。从本科阶段一路走来,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值得我学习,中科大的老师和学生身上的认真踏实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这在未来我从事教职工作时需要传递给学生的精神。2019年马上要到了,希望2019年能够带着这份认真和踏实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