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朗读者读书沙龙暨非遗进校园传承中华武术主题活动

2023-05-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助力建设书香校园,着力开展阅读活动,努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联合校学生社团——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武术协会、校学生舞蹈团,与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于4月28日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共同开展了朗读者读书沙龙暨艺术课堂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

2023年4月28日晚七点,主题活动首先进入飞花令环节,主持人朱燕燕设定“春”、“花”、数字为关键字,并一步步增加难度。参与同学分为两队,思索迅速,各种诗句脱口而出,“战况”十分激烈。

飞花令过后,同学们欣赏由校学生舞蹈团同学丁嘉帆和指导老师丁菁梅带来的双人舞《人间烟火》,舞蹈如诗句“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所述,引得众人沉醉。

在朗读环节中,朗读者准备了多样的朗读材料,有古诗词、现代散文,还有书籍阅读分享。同学们认真倾听,仿佛与朗读者同时沉醉于诗词文章的盛宴之中。

朗读使人心灵强大,武术使人身体强健。朗读环节结束之后,校学生武术协会陈鑫为大家表演了天启棍和八极拳,张海洋表演了螳螂拳和苗刀四路,并讲述了武术大师刘云樵的生平,大家仿佛回到了刀光剑影的年代,侠肝义胆,壮怀激烈。

图书馆特别邀请了非遗武术阴阳双合拳第十六代传人工程学院老师余年琴分享了《传承奇拳 科学锻炼》的专题报告。余年琴指出阴阳双合拳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内容,它的特点是能够把武术的运动阴阳与中医学的人体脏腑脉络阴阳巧妙结合起来。接着,她通过肢体运动的牵拉拽引、敲击振穴、螺旋缠绕等手法,从阴阳双合拳的特色动作与医理、属相、节气、时辰相结合的角度论述了如何科学锻炼能够达到更好养生效果的重要观点。在现场教学演示环节中,受余年琴和她的师弟侯克嵩老师的指导,同学们踊跃参与,深刻体验了中华武术的魅力,感受了中华精神在炎黄子孙血脉中的流淌、生命中的传承。

书声朗朗,拳风阵阵。同学们心中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这是朗诵带给同学们的无声力量,日后将会化成推动同学们前进的思想动力。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梦想的教育“应当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图书馆推出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进取倡导:知人知理知事,读人读理读书,目的在于营造书香校园,培育阅读氛围。朗读属于每一个人,让阅读陪伴大家一路同行!

附朗读节目单:

朗读者               朗读内容

申长硕               《春》(朱自清)

程一飞               《滕王阁序》

章晓强               《十九日谈》

杨艳                 《桃花心木》

陈乾坤               《许三观卖血记》

郑晨                 《朗读者》节选

郭辰煜、刘佳欣       《生命是一树花开》

丁菁梅、丁嘉帆       《青春中国》

舞蹈表演《人间烟火》 表演者校学生舞蹈团  丁菁梅(指导老师)、丁嘉帆(骨干)

武术展示:校学生武术协会   张海洋(会长)、陈鑫(骨干)

 

《阴阳双合拳》作者简介  中科大出版社

韩荣春:阴阳双合拳第15代唯一传人, 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武术家,

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安徽省十佳拳师,安徽省荣誉武术师,合肥市武协委员。曾获得“安徽省武术杰出贡献奖”,多篇武术论文在报刊发表。八十年代初举办肥西县武术队,九十年代创办肥西县“南北少林文武学校”,为肥西县的体育武术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余年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师。

阴阳双合拳第16代传人,中医健康管理师(高级),公共营养师(高级)。

 

侯克嵩:全国武术冠军,全国自由搏击项目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

合肥晨嵩武道馆和晨嵩书院创始人,著有《搏击功夫教程》。

 

撰写:王紫昕、丁菁梅

摄影:马千驰

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武术协会、校学生舞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