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非遗物质文化艺术课程——剪纸”活动顺利举行

2023-10-31

2023年10月22日下午3:00至4:00,由校学生指导管理委员会、校团委、校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主办,联合校学生社团: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和校学生武术协会承办“非物质文化艺术课程——剪纸”活动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图书馆图书教育中心GT-C101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特邀图书馆退休教工鲍尚贵亲临现场指导。

首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主持人王心韬向观众们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以及其在中华文化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地位,并隆重介绍了剪纸艺术家鲍尚贵老师,展示了他的精美作品。紧接着,鲍老师讲授了剪纸的注意事项,并亲自示范了剪纸的方法。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动手尝试起来。

在操作过程中,鲍尚贵老师走下讲台,细心地为同学们指点。

剪纸过程中,多才多艺的同学们还进行了精彩的舞蹈与武术表演:校学生舞蹈团的顾一鸣同学带来令人叹为观止的舞蹈《初见》震撼了全场。虽然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但今天都因为拥有着对阅读的热情和对剪纸艺术的喜爱而相聚于图书馆。亦如舞名,虽初见,却已为故知。

图书馆志愿者申长硕同学以他激情四溢的朗诵《将进酒》,展现出了无比激昂的气概;

图书馆志愿者徐千睿和蒋欣玥同学的舞蹈作品《惊鸿一面》,以其独特的魅力和精湛的技巧,让人陶醉其中;

校学生舞蹈团研究生林柯欣同学在即将离开中国科大远赴海外留学之际,特带来的舞蹈表演《声声慢》,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气韵;同时也给图书馆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送上离别时最美好的祝福。

校学生武术协会的张海洋、杨可和陆文灏同学,以他们出色的武术表演,展现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随后,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与分队志愿者谷文丰同学共同呈现的舞蹈《一梦敦煌》,以其华丽的舞姿和灵动的身姿,将观众带入了一个神秘而美丽的世界。

最后,同学们都收获了满意的作品。

此次图书馆举办的“非遗物质文化艺术课程——剪纸”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也展现了图书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传承。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培养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图书馆将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和文化体验机会。

接着,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大队长葛洪波带领部分图书馆密室逃脱活动志愿者同学调研了高新园区的活动场地,同时对馆藏图书、空间布局等进行了讨论,为十一月的密室逃脱活动进行充分的准备。

活动最后,大家在高新园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撰写:王心韬、罗浩民

摄影:葛洪波、彭鑫、齐畅

指导老师:丁菁梅、鲍尚贵

高新园区活动协助:汤雨微老师

高新园区志愿者分队长:宋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