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助力“未来科学家夏令营”活动

2023-07-18

2023年7月10日至7月13日,2023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FuSEP国际夏令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麦克马斯特大学、杜伦大学、根特大学、特文特大学、东京大学、卧龙岗大学、澳门大学等海外高校营员,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C9高校营员参加。FuSEP夏令营项目于2013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目前已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90余所学校,累计录取600余名海内外优秀理工科营员,是我校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全球融合平台的重要品牌项目。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参与其中,承办为期四天的“未来科学家夏令营”——图书馆专项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各国友人的参与,他们集结在一起,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四天时光。图书馆老师和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剪纸和手工绘画活动,让参加夏令营的外国营员们切身体验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校学生 中国舞蹈 现场表演)

7月10日、11日的活动主题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活动中,大家通过学习剪纸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剪出了各种精美的图案,在实践中感受到剪纸艺术的对称之美。

7月12日、13日的活动主题是手工绘画DIY。活动中,大家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用画笔在布袋上绘制了别具一格的图案,可爱的动物形象、美丽的自然风光……在共同绘制的过程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同时也迸发出无尽的创新火花。

 

 

通过这次国际夏令营活动,让外国参与者们不仅仅从书本上了解到中国文化,更是亲身体验并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他们通过手工艺术的创作,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美和创造力的追求。来自不同国家的友人们也在活动中结交了许多新朋友,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此次国际夏令营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还筹备了中华诗词诵读、击鼓传扇等趣味游戏,在游戏中传递中华文化,受到了外国营员们的喜爱。相信文化艺术的力量能够超越国界和语言的限制,传递友谊情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举办同类活动,为更多的外国友人提供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始终开启交流与合作的大门。

 

活动主持、撰写:刘丰毅

摄影:徐步新

指导老师:丁菁梅

剪纸指导:鲍尚贵

舞蹈演出:蒋欣玥、赵建雯

活动志愿者:刘丰毅、张丽丽、张启凡、林智杰、蒋欣玥、赵建雯

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 校团委 图书馆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2023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