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DD-PDF数据库和JADE分析工具

2023-03-28

访问链接ICDD-PDF数据库

登录方式

院系账号联系人以及申请方式:

已分配帐号学院:

院系账密分配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邮箱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贤玉 0551-63600769 liuxy10@ustc.edu.cn
物理学院 斯文 0551-63600463 siwen@ustc.edu.cn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龚敏 0551-63606829 essresearch@ustc.edu.cn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严青 0551-63600458 yanqing@ustc.edu.cn
工程科学学院 于倩 0551-63607714 yuqiands@ustc.edu.cn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杨萍玥 0551-63601667 yangpy@ustc.edu.cn
同步辐射实验室 光霞 0551-63601989 gxia@ustc.edu.cn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阚丹 0551-63606543 kandan@ustc.edu.cn

其他未分配帐号,但有使用需求的学院,科研秘书请联系图书馆赵培老师。

1)请发送申请邮件至邮箱(peizhao@ustc.edu.cn)并注明学院及联系方式。由于账号并发数和许可证数量有限,暂不接受个人账号申请。

2)有使用问题可联系ICDD联系人:李纯(010-57933287 li_chun@cepiec.com.cn)

 

数据库简介

ICDD国际衍射数据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 是由成立于1941年的粉末衍射化学分析联合委员会演变而来,为全球非盈利性科学组织,致力于收集、编辑、出版和分发标准粉末衍射数据(PDF数据库),主要用于结晶材料的物相鉴定,是全球X射线衍射领域最为权威的机构。ICDD Web包含PDF数据库和JADE Pro分析工具。

 

本校购买的版本涵盖以下产品:PDF-5+; JADE Pro

 

1、PDF数据库全新升级为PDF-5+无机-有机综合数据库。

 

PDF-5+数据库是世界上最全的标准粉末衍射数据库(PDF®),现内含1060000+条数据。PDF-5+数据库综合了PDF-4+数据库和PDF-4 Organic数据库,包含442600+无机物数据和623000+有机物数据,确保能够分析所有材料的物相。PDF-5+数据库中每个条目都进行了质量审核和标记,使用PDF数据库可以进行三种定量分析::Rietveld精修方法、参考强度比(RIR)方法和全图拟合法(WPF)。

无机物领域:收录物相的标准衍射卡片涵盖约50多种科学研究领域,如电池材料、热电材料、超导材料、金属材料、陶瓷材料、矿物材料、金属合金、药物、聚合物等。同时含有粉末衍射数据和单晶结构数据;能够快速、准确物相鉴定,自动进行定量分析。

有机物领域:针对性强,专注于涉及商业和监管领域的材料,同时含有标准化的单晶和粉末衍射数据,在有机物物相鉴定领域具有绝对优势。为收集畅销药品的数据而专门设立基金,大大增强了活性药物成分和赋形剂子相库的收录,包括晶体、纳米晶体和无定型材料的鉴定。同时该数据库已实现和剑桥结构数据库(CSD)中相似物相的交叉引用功能。

功能要点如下:

1)      1,061,800+套特色晶体学数据,其中586,700+内含原子坐标,623,000+为有机物数据

2)      同时含有标准衍射数据和单晶结构数据

3)      可分析X射线、同步辐射、电子和中子的衍射数据

4)      数字化的衍射图

5)      分子式图形

6)      数据实时增加

 

2、JADE Pro

 

JADE软件为独立于与衍射仪的分析XRD软件,含有寻峰、峰拟合、物相检索、全图分析和Rietveld精修等功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中立的、无偏见的分析结果。可分析所有衍射仪及同步辐射收集的XRD数据,内置有中文、英文系统,几乎每天都在改进、增加分析功能,现在已经成为材料研究探索领域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兼容不同品牌衍射仪收集的数据,让处理和分析 XRD 数据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便捷。与ICDD出版发行的PDF数据库结合,对XRD数据进行物相检索和定量分析,并可实现一键分析,率先采用全谱拟合和 Rietveld 方法来分析数据,可精修原子坐标、占位、温度因子等。此外还具有其他功能,如分析结晶度、晶粒尺寸和微观应力分析(Warren-Averbach)、指标化(适用于所有晶系)、基于衍射线的晶胞精修、批量生成基于晶体结构的模拟粉末衍射图、全谱拟合和Rietveld分析的批量处理、傅立叶电荷图生成工具、晶体结构推算工具、粉末衍射图的聚类分析等功能,均能大幅提升科研效率,平均提升科研效率50%以上。

JADE Pro-特有功能:

1)      包含所有功能 – JADE Standard中所有功能和其他更多功能

2)      物相检索(检索/匹配)

3)      批处理全图拟合和Rietveld精修

4)      单击分析-全图拟合(WPF)

5)      指标化(适用于所有晶系)

6)      Rietveld 结构精修(包括精修原子参数)

7)      从头算工具 (傅里叶电荷图生成工具)

8)      粉末衍射图的聚类分析

9)      独立于衍射仪—支持处理分析多种衍射仪收集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