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斌作客英才论坛畅谈科学

2016-03-18

3月17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李晋斌作客“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带来题为《悠悠岁月堪回首——<三体>背后的人和事》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

李晋斌老师以科幻小说《三体》中的人物原型为引子,介绍了小说中所涉及的一些物理知识,其中着重阐述了关于时空与引力的理论,从万有引力定律到狭义相对论,从中微子到引力波,人类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加准确的认知宇宙。李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科学?”,他列举了科学家们对于科学的定义,进而阐释了自己对于科学的理解,以及科学与“民科”、科幻、艺术、哲学等方面的关系。他认为,科学是永恒的,追求科学是没有止境的过程,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使自己具有科学的精神,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科学工作者。

2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提问,提出了诸多问题,如中外“民科”间的差异、科幻与现实的关系、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以及李老师的教学方法等,李晋斌老师都一一解答。最后,他勉励科大学子——“让岁月留下青春的印记,但不要让青春留下岁月的印记”,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