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雁教授作客中国科大做阅读推广专题讲座

2016-05-06

5月4日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指导与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教授作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带来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IMG_9587

徐雁教授指出,人类文明的延续离不开书籍的哺育,“人生唯有读书好”,大学生应当更多的阅读中外名著佳作,由考生向书生转变,做到会读书、读好书。他重点解读了《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围城》等经典名著,并分析钱钟书、莫言等名人的读书经历,重点阐述了“一本好书,一生财富”、“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的阅读文化学道理和阅读方略建议。徐雁教授将书香社会、书香校园与书香家庭结合起来,鼓励大家多读人物传记和游记,读传记可以从名人的经历中获取“正能量”,学会乐观、理性地面对人生,读游记则可以开拓视野,提升自己。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悬疑解疑读书法、大阅读等阅读方法,使在场观众深受启发。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提出了如何平衡专业课程学习与课外阅读、如何提高科大同学的阅读兴趣、理工科学生应当如何阅读、对于一些经典名著的看法等问题,徐雁教授都一一作出精彩的解答。他认为目前我国的人均阅读量较低,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书香校园”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追求,高校图书馆应当大力重视校园阅读指导和优良读物推广,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他还向在场师生推荐了一系列中外经典书目,勉励大家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徐雁教授和去年曾作客英才论坛的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在阅读推广领域享有“北王南徐”的美誉,他学识渊博、旁征博引,谈及经典名著如数家珍,生动的讲演让现场听众深刻的感悟了“书香理念”,享受到一场文化大餐,对我校的阅读推广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