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学子苑子文苑子豪兄弟作客英才论坛报告会

2016-09-13

9月10日晚7点,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当两位身着白衬衫、个子高挑、面容清秀俊朗的大男孩走进来时,大厅里发出了一阵阵喝彩。他们就是今天励志讲座的嘉宾——北大才子苑子文苑子豪两兄弟。

1

哥哥苑子文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如何做一个有腔调的好学生的报告。首先他阐明了对于腔调的理解,对于某些人来说,腔调也许是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出入名车代步,穿名牌光鲜照人。苑子文认为,腔调绝不是外在的表面的肤浅的表现,在他看来,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不吝惜思考才是腔调的内涵。对于一些社会现象,在没有深入调查了解真相之前,不随便断言做出判断,不跟随大流,不随声附和,这是他坚持的有腔调的一个方面。在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转折点上,更多的要坚持自己内心的选择,不受外界的声名诱惑。他提到当初进北大选择专业时,老师建议他选择中文系,经过慎重考虑,他最后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社会学系。他认为,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勇于承担责任。对于如何做一个好学生,他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他提到自己在德国一次游学活动中,因为缺乏自控力,迷恋上手机游戏,原定的计划没有执行,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他认为,严格的自控力和执行力,并且从中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成为一名好学生的三要素。他祝福同学们共同努力,做一个有腔调的好学生。

2

弟弟苑子豪则现身说法,以自己切身体会与大家交流了他是怎样从一个“差生”成长为一个“学霸”的过程。刚进高中的苑子豪对于年级排名和名校的概念并不清楚,那时候,他成绩并不拔尖,老师对他的印象也不深刻,一次他去老师办公室咨询一些高考的问题,老师敷衍了事地回答让他很受打击,从此以后,他发奋努力,一次次提高考试排名,从年级100多名进入70多名、10多名、前10名,最后高分考入北大。这一经历使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不努力,就得不到别人的重视。而对于成长中的困惑,负面情绪的困扰,他也很有心得。一个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处于信心爆棚的状态,有时候难免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挫折而否定自己,讨厌自己,这时候,就要及时调整心态,友好地与自己相处,努力发掘自身的闪光点,相信自己,努力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相对于子文的温文尔雅老成持重,子豪更幽默风趣,活泼外向,他的演讲不时被台下善意的笑声打断。

3

苑子文苑子豪的报告吸引了较多听众,面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他俩也详尽地做出了回答。一位研一女同学提出读博还是就业的问题,苑子豪轻松地用“女博士”一词赢得了台下会心的掌声。他认为,无论读博还是就业,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对于一位大二女生提出的如何处理学生会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苑子文更是深有体会。他以自己在学生会工作为例,提出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

4

报告结束,苑子文苑子豪为喜爱他们的读者进行了签名活动。

5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和合肥市新华书店共同主办。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