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华教授作客英才论坛畅谈徽州文化

2016-09-30

9月28日晚,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主办的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明清徽商与徽州文化纵横谈》的专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徽学会会长王世华教授作为主讲人,带领科大学子一起领略了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灿烂辉煌。

img_0242

徽州文化是在原徽州府所出现的既有普遍性又有典型性并且具有一定学术含量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整合。它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崛起于南宋,鼎盛于明清,是中国封建社会晚期文化的缩影,包含了中国晚期封建社会丰富的历史信息和卓绝的艺术文化科学成就,如新安学派、新安画派、文房四宝、徽派建筑、徽州戏曲乃至徽菜等等,朱熹、戴震、胡适、陶行知、詹天佑、黄宾虹、胡雪岩等各个领域杰出的徽州代表人物也为大家所耳熟能详。

qq%e5%9b%be%e7%89%8720160930094435

徽州作为一个弹丸之地,为什么能够产生如此辉煌灿烂的文化?王世华教授认为这都是源于徽商的兴起。由于徽州地区地少人多的自然条件所限,经商成为徽州人最为重要的发展出路,而徽州人能吃苦、整体文化素质高的特点和徽州牢固的宗族制度为徽商的成功提供了必要条件。从明代到20世纪中叶,徽商持续了数百年,鼎盛时期“足迹几遍宇内”,徽州人“十九在商”,经营行业多、商业资本大,是明清时期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贾而好儒”的徽商不仅为徽州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其重教兴学的传统也培养了一代代的文化精英。明清两代徽州考中了1303名文武进士,占全国总进士数的2.2%,其中休宁一县就出了19名状元,是全国第一状元县。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提出了关于徽商和徽州文化的一系列问题,如徽州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影视作品对徽州文化反映的真实性、徽州的区划调整和地名更迭、徽商与晋商的比较等,王世华教授都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e6%9c%aa%e5%91%bd%e5%90%8d_meitu_0

王世华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徽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独著、合著、主编过数十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对于徽州文化的研究具有很深的造诣。他在报告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徽州文化和徽商进行严谨透彻的阐述的同时,所讲述的一些关于徽州文化和徽商的奇闻异事也常常让大家会心一笑,让现场听众对于徽州文化和徽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