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科服务,支撑科研决策——2016汤森路透InCites平台系列巡讲(合肥站)活动顺利举行

2016-09-30

2016年9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联合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举行了“2016汤森路透InCites平台系列巡讲(合肥站)”活动。来自安徽省内20余所高校70多位图书馆、管理部门以及相关学院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ncites%e5%b9%b3%e5%8f%b0%e5%b7%a1%e8%ae%b2

在开场致辞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樊亚芳老师对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樊老师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非常乐意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并祝愿大家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满满。

随后汤森路透分析师何薇老师做了“深化学科服务,支撑科研决策”的主题分享。首先何老师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的投入、有效管理和产出三大方面进行了解读。然后,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的科研论文产出为例,从ESI学科的角度,全面深入解读了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果产出、与国内外同类高校对标、国际合作的产出与影响力、学术带头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影响力和大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活动一大特色是融主题报告、演示、上机实战和交流讨论为一体。主题报告之后,何薇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利用InCites和ESI数据库,从上述各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随后参会老师上机以自己所在机构为分析对象,从科研产出、对标机构、潜力学科预测、重点人才、院系贡献度等各个方面进行实战演练,汤森路透三位工作人员则在场详细解答老师们碰到的问题。

本次活动有效提高了老师们利用基于客观数据的科学决策方法开展高校科研管理与学科服务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