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Nature Nano数据库培训

2016-11-24

2016年11月23日上午,由图书馆和Springer Nature联合举办的Nature Nano数据库培训在东校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举行,来自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Springer Nature纳米科学技术数据库产品经理肖娟秀博士给大家进行了讲解。

首先,肖博士给大家讲解了相关背景知识,Nature Nano数据库是Springer Nature数据库推出的一款专注于纳米科学的自然科研新产品,提供了一个基于权威期刊和专利的结构清晰的信息库。现信息库内,由纳米专家人工整理的档案已超过24万份。其内容包括材料的组成、性能、表征手段、合成方法和应用等。

Nature-Nano数据库培训

随后,肖博士给大家介绍了Nature Nano 数据库相比于搜索引擎和传统数据库的优势,Nano利用智能功能,支持将数据库和发现工具相结合,数据库由纳米技术专家持续评审并整理信息,形成高度机构化的综合档案。因而,研究人员能够专注于轻松查找有关纳米材料及设备的可靠消息,而不必在如何实现最佳检索结果上浪费精力。

最后,肖博士结合大家提出来的具体问题来进行事例演示,向大家讲解了数据库的使用;就如何使用关键词查找所需的文献,如何通过筛选选项选择自己所需的信息进行详细说明。在讲座结束之际,进行了抽奖活动,整个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目前,Nature Nano 数据库在中科大图书馆进行试用阶段,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使用。